▲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2020年5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通过线上直播方式成功举办北京经济论坛(总第3期)“北京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处于复工复产关键过渡期的北京新经济”。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副主任张幼林指出,要抓住新冠肺炎疫情为云上会展经济加快发展提供的难得历史性机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一直以来,会展行业对北京的贸易和投资领域意义重大。新冠疫情对北京乃至全国、全球的会展经济,会展行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由于疫情限制人流和物流,使传统在线下举办的会展难以开展。2020年1到4月份,线下的会议和展览基本上处于停摆休克或者清零的状态,可以说会展行业受到的冲击还是非常大的。但是同时,危机既有不好的一面,但也会催生新的解决之道和新的模式的突破和创新。

 

一、 应该紧紧抓住新冠疫情为云上会展经济发展提供的历史性机遇

 

从北京的经济和发展角度来看,北京确实迫切需要打造国际一流的会展经济。对比国际的情况,2018年世界会展强国德国的会展业实现了280亿欧元的经济产出,也创造了数十万的就业机会。

 

从北京未来发展角度来说,发展会展经济能够支撑我们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特大型国际城市的需要,也能够支撑北京第三产业为主的经济结构,同时还有助于服务国际战略、服务北京城市功能定位。会展行业发展虽然是具体细分的行业,但其重要性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已经被世界,特别是发达经济体的历史所证明。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前,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特别是近年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线上的会展或者叫云上的会展已经破题且存在,只不过由于多种多样的原因发展不快,没有取得特别大的突破,但也有了一定的基础。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会展行业从线下突破到线上,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迫切需求。这是云上会展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也可称为催化剂。如果我们能够“疫中取机”主动创新,这就有可能为北京市下一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全球领先的国际一流的会展之都作出贡献。

 

二、云上会展经济跟云下经济相比,有六大优势:

 

一是云上会展会降低活动成本。比如说,线下会展的差旅的费用、物流的费用、印刷的费用、场馆租赁的费用、安保的费用以及会场现场搭建的费用都可以大幅度降低,甚至免除;二是会展的时间可以极大的延长,甚至可以实现24×365永不落幕;三是展览空间可以大面积扩充,不受限制;

 

四是会展的内容通过数字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可以更加丰富;五是参展的人员和参展的各种机构可以更有效、更准确的把握和追溯;六是云上会展、线上会展可以积累大量的资料信息数据,有利于今后下一步的深度挖掘使用和开发。

 

以上这些优势都是传统线下会展业所不具备的,或者不便于实现的。

 

三、云上会展经济应该实现的功能以及发展空间

 

一是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应该实现的展示和宣传的基本功能;二是供需双方的撮合和匹配的功能。三是双向、多向洽谈的功能;四是网上签约实现交易,实现技术转化的功能。

 

当然,云上会展基于现代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它还可以开发很多衍生的功能,比如说专业的咨询、征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会展领域里的相关培训、广告、资讯发布、市场分析、市场营销策略和数据的挖掘使用等等,还能够开发出很多衍生的功能。所以,云上会展经济开发空间还很大。

 

四、目前国内发展云上会展经济的五大难点

 

一是商业模式没有完全清晰或落地;二是云上会展涉及的技术领域比较多,也比较复杂,要求技术的可靠性,技术保障水平要求更高,这导致了其较高的行业门槛。

 

三是传统的会展企业,特别是一些比较大的企业发展动力不足。前些年,会展行业发展比较快,线下的会展活动收入较丰厚,特别是商业展。与此同时,传统的会展行业发展线上的能力欠缺。一些高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积极性比较高,但是对会展行业深度的研究和认知存在欠缺。

 

四是云上会展经济发展需要投入比较大的资金,投资者目前还存在某种程度的缺位。五是政府对于会展,特别是云上会展行业的支持引导政策和措施还不是很配套。

 

以上这些都是下一步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五、如何加快云上会展经济发展

 

针对北京的情况,特别是针对推动北京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下一步加快云上会展经济我有五点考虑。一是应该加强对云上会展经济的研究。这里面特别需要分析研判厘清线下会展和云上会展经济的关系和定位怎么样协同发展。

 

二是政府应该从稳经济、促发展、促转型的角度,建立支持的云上会展经济的引导基金,出台必要的支持鼓励政策,推动线上线下的协调发展。这个可以具体由市区两级政府和商业主管部门牵头。

 

三是近期可以将北京大型会展为突破口,积极的探索发展方向。比中国服务贸易大会和中关村论坛是市里重点打造的大会展,下一步能否利用这些大平台,积极推动云上会展突破,这是值得研究的。

 

四是精心选取富有创新意愿和精神的会展行业龙头企业和互联网信息科技企业组成联盟率先试水,组建云上会展经济的发展联盟。相关的政府部门、协会、会展企业、科技公司、跨境电商、物流企业、高校等,是否可以针对当前传统会展企业转型和科技企业的深度参与等等问题进行研究,打磨出一套易于实现且创新的方案。

五是无论是从稳经济的角度,还是推动会展行业恢复创新,目前的路径选择,可以这样设定,首先是满足线上展示需求,全面提升现线下会展到线上的转移;其次是在线上实现线下会展所有基本的功能;最后是打通线上跟线下构建会展商贸的平台,实现资源整合。


编辑:李碧莹 


投稿、合作、联系我们:futurecity@xjbsmartcit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