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克服疫情影响举办服贸会,是中国经济复苏的表现,也将进一步助力中国服务贸易“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经批准,由商务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将于9月上旬在北京举办。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

  在8月4日举办的2020年服贸会新闻通气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服贸会举办有利于展示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释放我们坚持经济全球化、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同时帮助企业加强国际交流、获取新订单、拓展新市场。

  服贸会(包括原京交会)已成功举办六届,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和我国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展会,同广交会、进博会一起,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今年受全球疫情影响,诸多国际展会活动被迫取消,服贸会虽然“迟到”但并不“缺席”,已然具有特别的意义。

  当前,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优先发展服务贸易,也是中国推动外贸结构调整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服贸会作为我国唯一、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型服务贸易展会,在这方面自然扮演着重要角色。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5月,在全球服务贸易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我国服务贸易总体呈现趋稳态势,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贸易逆差减少。如服务进出口总额18686亿元,同比下降14.6%。而出口7592.6亿元,仅下降2.3%。

  上半年的回暖趋势,为中国服务贸易在下半年的发展奠定了信心和基础。而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也为服务贸易在全球疫情仍处于高度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逆势开拓,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窗口。这一比较优势,理应好好利用。服贸会能够克服疫情影响举办,就是一种积极行动,相信能进一步助力中国服务贸易“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从整体的经济发展视角来看,疫情影响下的服贸会“迟到”但不“缺席”,也凸显了中国在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方面的努力和决心。

  上月底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当前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服贸会的举办,也是对此要求的具体响应。

  比如,本届“服贸会”将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办展新模式。根据疫情形势和参会需要,将建设“服贸会”数字平台,打造“云上服贸会”。这相较于此前“广交会”单纯在网上举办是一种更大的突破,体现的是因“疫”而变的能动性。而线上线下融合办展,有助于将疫情对于展会的影响降到最低。这种新方式的探索,也将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其他展会活动的举办积累经验。

  可以说,服贸会的举办,对内印证着中国所提出的“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来就不是要削弱开放;对外,这是中国坚定不移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的一种积极示范。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际展会的举办要付出比以往更多的努力,但为了“继续扩大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切都值得。愈是在诸多不易之下,愈是要用实际行动重申中国扩大开放、坚持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和信心。

  相关报道见A04-A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