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姜慧梓)10月21日,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新闻发言人卞晶表示,从下阶段情况看,CPI具备保持低位平稳运行的基础。

 

1-3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2%,涨幅较上半年回落。卞晶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全市物价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6月份,CPI同比涨幅高位回落;第二阶段为7-9月份,CPI低位平稳运行。

 

其中,作为拉动CPI的主要因素,食品价格涨幅有所回落,其中猪肉价格涨幅快速回落。

 

疫情影响了居民出行、旅游,飞机票等价格明显下降;教育服务、美容美发等价格也分别下降,前三季度服务价格涨幅处于低位。

 

卞晶表示,整体来看,今年北京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呈现高位回落、趋于稳定的态势,这主要得益于疫情期间北京市加强了蔬菜、生猪等的调运力度,同时发放生活补贴,确保居民生活不受影响。

 

从下阶段情况看,CPI具备保持低位平稳运行的基础,鲜瓜果供应充足,生猪产能恢复良好,加上去年同期历史基数较高,食品价格有望继续回落。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编辑 白爽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