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8月8日晚,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在八达岭长城启动,“寻找最美长城守护人(北京)”宣传推介活动同时启动。


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暨“寻找最美长城守护人(北京)”宣传推介活动今晚在八达岭长城启动。北京市文物局供图


中英合作举办在线“双墙对话”,长城研究性保护修复基地挂牌


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了解到,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以学术为本,将推出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社会组织等多家相关单位积极参加的交流合作。


北京将与英国哈德良长城合作举办中英“双墙对话”长城线上学术会议。1987年,中国万里长城和英国哈德良长城共同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2019年,中英双方连续两年举办“双墙对话”。


今年的“双墙对话”将共同探讨长城文化遗产展示阐释对当代生活的积极作用与贡献。同时还将设置主题展览,以中式连廊式风格展示中外长城的构造和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开展文化创意手作、长城互动拼图墙等互动项目。


今年还将举办第二届中国长城文化学术研讨会暨八达岭长城峰会,联合全国15个长城沿线省市和社会各界,对长城保护及与相关产业的联动发展提出落地意见,并编辑整理为《北京长城文化研讨会会刊》。


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由北京市文物局、怀柔区委宣传部、北京建筑大学联合成立的长城研究性保护修复基地,将在怀柔箭扣长城脚下正式挂牌,同时举办明代长城(砖石混砌)修复技术非遗展示。


八达岭长城今晚开启夜游模式,长城文化节期间每周五、六面向公众开放。北京市文物局供图


八达岭长城开启“夜游模式”,中秋晚会落地“居庸山月”


今晚启动仪式结束后,八达岭长城为公众点亮“夜游模式”,带来一场“爱我中华 修我长城”主题灯光秀及多个特色文化演出。


八达岭长城“夜游长城”旅游项目是京范儿(FUN)消费季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推动北京消费季夜间经济发展,丰富长城文化带建设内容。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期间(8月8日-10月7日)每周五、六定期将面向公众开放,开放时间为19:30-21:30。此外,中秋节、国庆节还将单独开放。


记者了解到,2020年“寻找最美长城守护人(北京)”宣传推介活动将面向各文博机构、文物志愿者团体组织,推介、遴选10名“最美长城守护人(北京)”,将于文化节闭幕活动现场揭晓。通过赴一线寻访典型人员宣传守护人先进事迹,旨在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文化节期间将在全市范围内陆续开展22项主题活动,类型涵盖学术交流、展览展示、文艺创作、公众参与等多个方面。特色活动包括长城主题名家书画展览、摄影作品展、长城修缮文献数字展、世界文化遗产对话展等主题展览,推出“爱我中华 修我长城”题词纪念系列活动、“寻找好汉贴”、“居庸山月”中秋晚会、“长城华颂”华服节日文化市集等主题活动,带领公众浸入式感知长城文化,播出以长城抢险为主题的系列节目,讲述10处长城抢险项目的经过。


长城文化节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市委网信办、市文旅局、市文物局、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延庆区人民政府等协办。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