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遭受疫情重创的旅游业在7月迎来重大利好——跨省游恢复,各省市陆续恢复了跨省团队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业内也把这一消息看作行业重启的信号。


距文旅部印发通知恢复跨省游至今已有近一个月,旅游市场恢复情况如何?出现了哪些变化?这些变化对旅游企业、游客而言意味着什么?立足当下,人们对旅游市场的下半年乃至未来又有什么愿景和期待?8月8日,由新京报主办的“中国经济新格局:乘风破浪”夏季峰会在线举行,在旅游分论坛的直播间里,携程旅行网高级副总裁汤澜,湖北省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学,凯撒同盛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杰,马蜂窝旅游副总裁郑迅,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姚洁五位嘉宾,就恢复跨省游后的旅游市场情况以及未来旅游发展等进行了共同探讨。


跨省游恢复后,旅游市场强势反弹


7月14日文旅部印发通知恢复跨省游后,各省市陆续恢复了跨省团队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湖北省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学认为,跨省游的重启,对提振行业信心、恢复行业活力、促进复工复产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体现了文旅行业逐步复苏的趋势。此外,他还指出,跨省游恢复后的首个周末,黄冈的英山、罗田等地迎来了首批跨省旅游团队,旅游企业奋战“旺季”的序幕已经拉开。受疫情影响,黄冈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数量和收益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0%左右,但随着跨省游恢复,今年第三季度已经开始有所回升。


携程旅行网高级副总裁汤澜指出,在文旅部宣布恢复跨省游当晚,携程平台上度假、酒店、民航等各个板块搜索量都迅速攀升,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相比恢复前暴涨了500%。实际预订方面,携程平台上的景区门票预订量在消息公布后的一天内增长超过20%。“机+酒+自由行”产品预订量环比前一天增长了50%。游客的旅游热情开始释放。


马蜂窝旅游副总裁郑迅从平台数据分析称,跨省游恢复后,不仅跟团游关注度和交易量迅速增长,定制游、自驾游、周边游等品类也都迎来了大幅增长。很多往年不太受关注的小众目的地受到游客欢迎,这些目的地的旅游产品咨询量均出现大幅增长。


凯撒同盛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杰从目前的游客反应分析认为,7月14日至今,游客的反应比较理性,大家的确有旅游消费的欲望,同时也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出行方式更加熟悉,所以游客现在的旅行绝对不是一时冲动,反而更理性。


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姚洁认为,疫情影响了人们的出游观念,也导致整个行业的变化。游客更关心安全、健康、环保、休闲,所以市场对于亲子游、私家团、精品小团的需求会越来越多,同时对景区线下“安心化服务”的要求更高。


应对疫情带来的变化,旅游从业者各出妙招


疫情对旅游业造成了严重冲击,也在改变旅游市场的部分需求。在陈杰看来,消费者的旅游消费习惯转变,对于旅行社从业人员来说,能不能适应游客的变化,并推出更多、更符合游客需求的产品,是摆在面前的首要课题。其次,如何通过市场营销和宣传,让游客恢复信心、回到旅游市场中,是面对的第二个课题。


从近段时间游客的反馈来看,疫情之下,消费者更加青睐以定制为主的私家团形式,更加注重消费过程的安全性,消费习惯也体现出游客从注重观光到注重品质和旅游内容的转变。基于这样的消费习惯变化,凯撒、携程等旅游企业对跟团游产品进行了调整,如增加私家团甚至两人即可成团的产品等。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暑期两人团以及专车专导服务的“私家团”选择比例,比去年上半年大幅提升超过100%,预订“安心游”标签产品的游客也在增长。


此外,基于游客对安全要素的关注,马蜂窝在7月中上旬推出了“安心游攻略”行动,对平台上符合“安心游攻略”的产品进行标注,同时制定了“安心游攻略”的标准,比如旅行用车是否每天都消毒,景区是否会查验游客健康码、检测体温,服务商是否为游客准备防疫用品等。


汤澜还指出,从3月底至今的“携程BOSS直播”中发现,游客对休闲度假旅游的需求越来越强烈,高品质酒店即旅行目的地成为新的潮流。因此,加大对酒店产品的深度挖掘也将成为今后产品创新的重点方向。姚洁则指出,随着90后旅游出行的占比加大,“后疫情”时代旅游产品的策划需要多关注新生代文旅市场。


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关注消费需求变化的同时,也在关注旅游企业的需求与发展。鉴于旅游企业遭受疫情重创,当地地方党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文旅企业发展。如在中小微文旅企业信贷支持方面,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动对接企业,共梳理全市70余家文旅企业信贷支持需求情况,协调金融机构,给予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文化企业、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信贷支持,缓解资金压力。据王建学介绍,目前,黄冈市已有9家企业共落实5260万元信贷资金,另有部分企业贷款正在审批中。全市84家旅行社中有44家申请暂退80%保证金,已全部办结暂退手续,退款金额376万元,全市暂退旅行社80%保证金工作完成率达到100%。黄冈全市88家旅行社也全部实现复工复产,没有一家关闭。


旅游市场终会迎来“春天”


虽然国外有分析机构预测,预计到2023年旅游才可能完全恢复,但基于国内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以及旅游市场复苏情况,旅游业内人士对国内旅游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王建学认为,只要人们对于旅游的需求还在,市场的基础还在,旅游恢复就会很快。从黄冈市的旅游市场运行监测数据分析来看,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旅游市场处于休眠、停摆状态,影响较大;二季度随着疫情防控趋势向好,系列金融扶持、刺激消费、旅游惠民等政策落地实施,文旅产业呈加快复苏趋势。


五位旅游行业嘉宾均表示,只要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旅游市场终会迎来“春天”,只是可能需要一个缓慢的回升过程。而在未来五到十年内的复苏阶段里,旅游企业应思考在疫情之下和在“后疫情”时代如何顺应市场变化而发展。汤澜指出,在这个过程中,OTA企业应做好技术、模式、服务以及产品方面的创新,其中直播预售产品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郑迅与姚洁也提出了直播带货的发展方向。郑迅认为,对于旅游服务商来说,直播这种内容形态会成为重要的营销方式。疫情期间,马蜂窝平台上有97%的核心商家已经开通或打算开通旅游直播。


另外,陈杰指出,在旅游复苏过程中,文旅产业链的整合也将更加频繁。未来三到五年,凯撒旅游会在文旅结合上多下功夫,这也是未来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编辑 李铮 校对 刘军

图片 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