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遭受疫情重创的旅游业在7月迎来重大利好——跨省游恢复,这也被业内看作重要的行业重启信号。跨省游恢复近一个月,市场恢复如何,旅游业的春天是否已经来了,立足当下,人们对旅游市场的下半年乃至未来又有什么愿景和期待?8月8日,在新京报夏季峰会旅游分论坛上,携程旅行网高级副总裁汤澜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携程旅行网高级副总裁汤澜。


跨省游恢复后,游客出游意愿被迅速激发


在文化和旅游部宣布有条件恢复跨省游当晚,携程平台上度假、酒店、民航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相比恢复前暴涨了500%。实际预订方面,携程的全国景区门票预订量在消息公布后的一天内增长超过20%。“机+酒+自由行”产品预订量环比前一天增长了50%。游客的旅游热情开始释放。


恢复跨省游之后,携程旅游大数据实验室就用户出游意愿做过一份调查,调查结果显示,88.7%的被调查者今年会选择国内游。“国外还没放开,今年好好玩国内”是大多数调查者的想法。


除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外,旅游产品的供应端也毫不逊色。跨省游恢复后不久,国内知名旅行社集体发起的跨省“安心跟团游”自律公约和倡议书,有4000多家旅行社响应,联合携程上线超过10万条安心游、新跟团产品,覆盖不同出发地和目的地。


在携程看来,跨省游恢复以来的旅游市场整体状况非常不错,我们也希望这个暑假能有一个不错的反弹。


高品质酒店即旅行目的地成为新潮流


恢复跨省游是今年7月中旬的消息,当前形势下,今年旅游业要想实现一次真正的旅游旺季的目标仍非常艰巨,中间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其中最主要的与疫情稳定及防控密切相关。


在疫情影响下逐渐恢复的国内游市场,对旅游产品也提出了新的需求。如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传统跟团游人数需要减少,旅行社需要对跟团游产品进行调整,如增加私家团、甚至两人即可成团的产品等。事实上,这一产品的调整正是消费者需要的。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暑期两人团以及专车专导服务的“私家团”选择比例,比去年上半年大幅提升超过100%,预订“安心游”标签产品的旅客也在增长。


同时,游客对休闲度假旅游的需求越来越强烈,高品质酒店即旅行目的地成为新的潮流。从3月底至今,每次“携程BOSS直播”后,相关城市的预订都会出现一波或短时或长时的高峰。从暑期预订情况看,旅客先订酒店、再预订机票已成为趋势之一,高星酒店的成交金额占比超六成。


OTA企业应做好技术、模式、服务、产品方面创新


受疫情影响,一些新的旅游趋势正在快速发展,并可能对旅游产业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在这个过程中,对OTA企业来说,应做好技术、模式、服务以及产品方面的创新。


携程目前正探索的直播预售旅游产品,是疫情前没有的尝试。从3月23日起,携程开启了“携程BOSS直播”的步伐,至今直播产生的GMV已超过11亿元。携程认为,疫情结束后,直播预售产品也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这种形式可以更好地提高用户的出行意愿。


疫情期间,旅游行业的一些技术创新、模式创新被放大。疫情初期,携程平台上相关退票以及疫情信息等的及时发布,都与技术息息相关。事实上,携程投入使用的自主退订系统等都运用了先进的AI技术,如果没有技术的发展,相关预订、退订等环节可能会瘫痪。

在携程看来,人们的旅游需求一直都在,且现实中的休闲旅游感受是虚拟的游戏或娱乐无法替代的。携程对旅游业的未来依然抱有信心,只要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旅游依然是非常朝阳的行业,行业复苏也必然会到来。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编辑 李铮 校对 刘军

图片 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