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新京报网(图文无关)


2020年5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通过线上直播方式成功举办北京经济论坛(总第3期)“北京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处于复工复产关键过渡期的北京新经济”。

 

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刘秀如指出,疫情带来的增长冲击是短期影响,并未催生北京市经济发展新的阶段性变化、改变增长战略与动力,未来北京市经济运势将呈现出“危”与“机”共生、有升有降的基本特征。

 

以下为演讲实录:

 

在2018年一季度以及更早的时候,很多城市在经济增长上出现一些分化:2018年一季度北京经济增长率为6.8%,天津经济增长率为1.7%。从一季度产业的划分来看,北京和上海的第一产业在一季度受到了影响,其他城市受影响最大则的都是第二产业,特别是其中的制造业。从这里可以感受到北京和上海的都市型农业特征还是比较明显。

 

至于增长较快的行业,比较一致的就是信息和金融产业在城市经济当中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而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主要集中在住宿和餐饮业。投资和消费上也基本上都是下降的趋势。下面我将通过分析数据来观察一季度基本的情况。

 

如同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疫情中“危”与“机”共生,经济有升有降。

 

从短期来看,一季度的经济,不管是国际还是国内基本上都是负增长。从投资数据来看,2月份北京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9.9%,一季度收窄到-7.1%。除此之外,2月份呈现负增长的行业非常多,到3月则较少一些。有一些行业却增长地非常快,如科学技术行业在2月份增长30.3%,一季度增长高达333.7%。并且,制造业也在回暖。由此可以推测的是,二季度由负转正的行业会越来越多,因为去年是负增长,而今年由负转正的可能性会加大。

 

从消费方面来看,按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分析,受影响最大的是住宿跟餐饮行业。限额以上的批发和网上零售额增长非常快,与其它形成巨大的反差,但其短期可能也会保持负增长,不过从全年预测来看,由负转正也是希望很大的。特别在“五一”小长假期间,报复性或者补偿性消费有引发经济反弹的迹象。而且,京津冀地区健康码互认这一政策,有望迎来京津冀区域层面旅游热现象。以是这些是从短期层面来看。

 

从全年来看有望逐步恢复正常,当然还要防范各种风险。恢复正常主要也是政府层面。早在2月5号,北京就出台了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相关措施,现在政策效应在逐渐显现,之后几个季度会越来越好,全年有望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那么,北京在接下来一段时期的经济增长态势是怎样的呢?

 

首先,从中长期的影响分析来看,分析疫情要看疫情之前有没有阶段性的变化。从北京经济发展阶段来看并没有变化,这个阶段发展特征虽然从2011年开始,北京经济已经不再是两位数增长了,已经下降到8%到6%。但是6%的增长也算是中高速的增长,还是高质量发展和减量提质,特别是功能优化提升和结构转型升级的阶段,所以我觉得这个阶段特征是没有改变的。特别是北京中高速增长惯性也还会在一定程度上持续

 

第二,北京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因素没有变,其最大因素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从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听取京津冀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步入了快车道,北京得以在更大范围内优化城市功能、解决大城市病、在京津冀的范围内布局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北京产业布局和战略新兴产业布局加快其向功能区的集聚。2018年,北京中关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中心区、金融街这几个高端产业功能区实现营业收入8.7万亿元,占全市44.7%的营业收入,但是法人单位只有9.9%,这与集聚效应密不可分。

 

第三,长期因素就是社会进步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我们发展不竭动力。只要疫情之前大的阶段特征没有改变,疫情过后经济的增长恢复就不是太大的问题。疫情对生产、生活方式、消费方式改变一定会推动社会的进步,特别是当人们真正认识到生命和健康才是经济发展目的之后。如今的慢行道、自行车道等,在将来也会成为一种新的时尚。这种慢生活方式也会促使我们城市提升城市品质、形成新的中高端的供给,而这对我们经济发展是长期利好的。不出意外,今年北京经济增长恢复的可能性可以达到7-8成。

 

因此,基于上述的判断,我认为在面对今后的挑战时,要主动性、战略性的调整。北京发展要放在京津冀的大范围内,在京津冀发展中实现新的平衡。这次的疫情使全球出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等新布局。在过去,成本越低的地区布局越多;现在是哪里安全,产业就流向哪里,向那里布局。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陕西考察说到,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北京作为大国首都要保证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安全方面作出贡献,从世界求同存异主流出发,按照党中央的部署以及最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提出来的目标,推动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

 

以下几点初步建议是围绕上述中心理念所提出的:

 

一是北京部分被动性的消费型增长要向主动的消费增长转变。经过这次疫情,大家的安全意识、忧患意识逐渐变强,除了基本的生活必需品,大家也会储备一些必要的物资。北京市应急局出台了家庭储备物资清单,涉及几十种物资。经过初步的测算,如果按照2018年500多万户北京户籍、一户每年200元储备测算,这个市场每年的营收规模应该在10亿元左右。这方面也要积极应对疫情的变化,注重供应储备以及产品质量的提升。

 

二是优化投资结构,把疫情中反映出的短板和弱项都补齐。要在京津冀范围内统筹新基建的建设,为经济积蓄新动能。2018年末,全市有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企业8000多家,比2013年末增长1.2倍,这是信息服务业中增长最快的领域。


三是要布局产业链和供应链。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表明经济体的规模和结构越多元,抗风险能力就越强。北京市要在更大的空间范围内布置产业,特别要以北京四个中心定位,在京津冀范围内谋划大的布局,实施一些战略性的转移,通过产业的发展催生带动一批中小城市、完善城镇体系、发展都市圈,才能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


四是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注重北京城市发展和京津冀城市发展的平衡、投资和消费的平衡、经济和社会的平衡以及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平衡。其中,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问题,不能出现M型的社会影响社会稳定。疫情间接的影响还需要观察、需要思考。而观察思考的程度有多深,疫情的影响可能就有多深;疫情的影响有多深,未来调整和变化可能就有多大。


五是经过初步测算,按照去年6.1%的经济增长幅度,若是今年能实现80%,达到4.8%、4.9%-5%的经济增幅,也还是比较乐观的。


编辑:李碧莹 


投稿、合作、联系我们:futurecity@xjbsmartcit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