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戚望)直播课堂、远程备课、远程听课研讨……今后,大凉山将获得来自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10月18日至10月20日,北京一零一中学教育集团与四川凉山州正式签署教育帮扶合作协议,与四川省昭觉中学、凉山州民族中学建立结对帮扶友好学校,为凉山州的教育“输血”。

 

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陆云泉为昭觉中学授牌


记者了解到,北京一零一中学教育集团将以多种方式帮助昭觉中学、凉山州民族中学提升教学水平。在资源共享方面,双方将根据需要共建教育教学智慧教室;更新信息技术设备、教学仪器、图书资料。北京一零一中学还将根据相应条件和实际需求,为凉山州民族中学、昭觉中学师生提供远程直播课堂软、硬件设施。

 

在教师培训方面,通过远程集体备课、教学、观摩听课、教学研讨等形式,帮助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分期分批为当地教师进行培训;共同组织暑期两校教师融合培训。通过两地、两校师生的互访,加强两地学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增进相互了解。北京一零一中学有关负责人称,未来,双方可以利用寒暑假,开展学生社会实践,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家国情怀。

 

“我们高中学生早晨六点半起床,晚上十点半下课,星期六全天上课,星期天隔周全天上课,这么辛苦,但我们的一本率还没有超过20%……”凉山州民族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苏解放感慨,“能够得到北京一零一中学的帮助,不仅实现了我们的梦想,我们还要把资源传递给凉山其他的中学。”凉山州委常委、副州长李华表示,一零一中学先进的办学理念将有助于破解凉山教育面临的现实难题,期待着凉山教育事业也能实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记者了解到,在正式的合作协议签署之前,北京一零一中学就与凉山州“牵手”,达成定点帮扶意愿。在北京一零一中学的2020年教师节大会上,昭觉中学师生通过录制的视频,为北京一零一中学送来了节日祝福。


新京报记者 戚望 编辑 杨菲菲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