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家层面和各地方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带动下,今年4月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在连续21个月下滑后第一次实现正增长,多家车企销量也实现转正。

 

而在促进汽车消费方面,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促进汽车消费政策举措的出台短期来看将激发潜在需求,推动市场尽快恢复;虽然长期效果尚待观察,但长期来看,将推动消费升级,确保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同时,陈虹认为,特斯拉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带了新元素,很多方面值得国内车企学习和交流。未来,上汽集团会继续推动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构建面向全球和面向未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优势,将打造新能源汽车中高端品牌。此外,上汽与奥迪合作的首款产品也将于2022年初投放市场。

 

陈虹称,如今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正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希望能够为消费者带来更加智能的汽车产品和更加智慧的出行服务,能够早日把中国建设成为汽车强国。

 

新京报:今年上汽集团在智能驾驶领域有何进一步规划?

 

陈虹:去年,上汽集团智能驾驶技术商业化落地迈出重要步伐。“最后一公里”自主泊车项目实现量产发布,公司与上港集团、中国移动合力打造的上海洋山港5G自动驾驶重卡项目,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顺利启动示范运营。

 

在研发层面,上汽将继续推进面向未来的电子电器架构、针对城区场景的第三代自动驾驶平台、新一代智能座舱等自主开发工作。同时,在L3级以上的智能驾驶“4i核心技术”,即域控制器(iECU)、5G智能网关(iBOX)、智驾底盘(iEPS和iBS),以及L2级的辅助驾驶ADAS系统等领域,加快产业链布局和产品开发。

 

在产品层面,上汽将实现产品和项目的“迭代升级”。我们计划今年年中启动全球首款量产5G互联网汽车示范运营,届时普通市民将有机会上车体验。我们还将实现5G智能重卡在上海洋山深水港的小批量商业化运营,进一步提升港区行驶和作业效率。

 

新京报:近来,上汽集团提出“软件定义汽车”,能否介绍一下在软件领域的规划和投入?

 

陈虹:“软件定义汽车”已经成为产业链头部企业的战略共识,软件将是未来汽车智能化的基础和核心,支撑数据驱动的体验可持续迭代和汽车全生命管理。

 

在这个背景下,上汽集团成立了软件中心,全面推动智能网联化向融合和纵深发展。职能定位上,软件中心主要承担新一代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云管端面向服务的软件平台、汽车数据基础架构和网络安全、操作系统和AI算力芯片,以及开放的软件集成开发环境等基础技术平台的研发任务。同时,软件中心将作为公司吸引汽车软件高端人才,进行商业模式创新,以及建设软件和芯片朋友圈的核心组织。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编辑 张冰 校对 刘军